English

简评《面向新世纪的共产党员修养》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童训 我有话说

《面向新世纪的共产党员修养》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课题成果。这是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甄小英继《周恩来———坚持党性的楷模》一书之后,又一部在党员、干部、知识分子以及青年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的关于党性修养的力作。这本著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浅出地回答人们在社会大变动时期产生的各种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作者长期在中央党校从事党建教学工作,又经常到机关、学校、部队、企业讲课,对社会大变动中党员、干部、青年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及种种困惑有较深的了解。该书就是作者长期跟踪研究、回答种种疑难问题的成果。书中比较深刻地论述了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特别是正确看待社会主义的曲折;如何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特别是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变化;如何认识当前腐败现象高发多发问题,特别是正确地看待中国共产党;如何正确认识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如一些工人下岗、企业倒闭等问题。

作者对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性修养遇到的问题,从理论高度加以回答。如在阐述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坚持党的宗旨时,就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种种困惑问题,从理论上具体论述了如何正确处理坚持党性原则与遵循等价交换原则的关系;坚持按劳分配的现行政策和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的关系;正确处理先富与共富以及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竞争和团结协作的关系等等,具有理论的说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